close

           生活當中,總是有許多的壓力存在,舉凡工作、家庭、感情、經濟等等方面,壓力

總是無所不在,而適當的放自己一個假,對我來說不啻是個抒壓的良方,因此老婆和我排

出了幾天的假期,決定來個兩天一夜的旅行;因為以前曾經去過礁溪泡湯,對宜蘭的印象

很好,所以這次還是把"溫泉的故鄉"排進了行程內,而九份老街是我長久以來,一直很想

去走走看看的地方,又剛好是往北行,而第二天,老婆想去台北,所以我們就把兩天的行

程致擬定如下:

第一天:苗栗→九份老街→礁溪泡湯→夜宿礁溪。    

第二天:礁溪→台北車站→轉搭捷運→美麗華→返回苗栗。

這次出遊,我們希望響應環保並且為節能減碳救地球盡一份心力,所以要全程乘坐大眾運

輸交通工具,行李準備妥當之後,我們便出發囉!


第一天 早上
DAY 1  Morning

出發的當天早晨,我們搭乘06:33發車的區間車前往基隆,原本是想直接坐到瑞芳車站

的,可是當天早上只有一班自強號列車可到,而且要11點後才會到達,為了能夠早點到九

份瀏覽,我和老婆決定坐到基隆車站再轉搭乘客運前往瑞芳。上了區間車後,車廂上還有

不少通勤的學生和上班族,因為今天並非假日;一路上車窗外的景色風光迷人,氣候看來

也不錯,直到列車進入北部後,天空看起來已經是灰濛濛的一片了。兩個小時多後我們就

抵達基隆了,這裡真不愧是雨都,一走出車站,空氣中瀰漫著海洋的氣味,天空中也飄著

毛毛細雨。出了基隆車站的右手邊有一棟航運大樓,在一樓的外面可以搭乘基隆客運直達

九份,但是我們坐的這一班只有到瑞芳車站,因此要再轉搭一次公車才會到目的地,但九

份真不愧是觀光聖地,公車的班次很多很密集,沒幾分鐘車就來了,等我們到達九份老街

的時候才10點40多分,比原本從苗栗坐火車到瑞芳車站要11點出頭才會抵達還要早得多了。

進入了九份老街的入口處,依舊是擠滿了人潮,儘管天空下著雨、儘管今天不是假日,仍舊

是人聲鼎沸,人潮熙來攘往。記得在念書時,曾經有個老師在課堂上把名導候孝賢的大作"悲

情城市"當成功課一般的放給我們看,劇中的場景就是在九份拍攝的,能夠在多年後一遊,真

的讓我感觸良多。

由於老婆以前曾來過九份,所以她索性當起半調子的導遊引領著我,如細數家珍般的告訴

著我,哪裡有好吃的名店和小吃,第一站是魚丸伯仔,她說,這一家的魚丸和阿給很好吃

,叫我一定要吃吃看。於是我們點了一份阿給和兩碗魚丸湯來品嚐,這裡的魚丸是屬於小

顆的那種,顏色偏白,稍有彈性,魚漿的口感並不明顯,湯頭看起來比較清淡,不過喝來

還算夠味,說實話,這種魚丸不是我喜歡吃的那種;再嚐了一口阿給後,發現它的醬汁口

味偏向淡甜,油豆腐和內餡搭配起來味道合宜,算是蠻好吃的,如果後面還想吃其他名店

的料理,在前面幾間店家,最好還是不要吃太多比較好喔!

走著走著,老婆又買了包小卷乾,愛吃海鮮的她,總是不放過這些血拼的機會。往前走沒

幾步,看到一間店家門口放了"烤香螺"的牌子,她兩隻眼睛像是挖到了寶一般的盯著看,詢

問老闆娘怎麼賣?三隻一百。老婆轉過來問我要不要吃,我知道她向來對這種新玩意很有興

趣,只好買了,不過烤香螺的確還蠻特殊的,在夜市中也不常見到,吃吃看也是個不同的體

驗,雖然嚐過後沒有覺得特別好吃,可是獨特的香氣倒也挺吸引人的。再走了幾公尺的路,

有間"阿原肥皂",老婆說這家也是很有名的手工香皂店家,於是我們在這裡買了一塊"男人專

用"的手工皂,店員推薦說,這一款香皂成份較多,也很適合男士使用,雖然我並不迷信多就

是好,但還是值得一試,打算晚上到了礁溪的飯店再用用看。

來到了九份,不能不吃的就是最有名的芋圓啦!雖然阿柑姨和賴阿婆都很有名氣,但是我們

經過一家賣芋圓的店家時,恰巧看到一個老闆娘正在做手工芋圓,超大的地瓜圓麵團超級吸

睛的,因此老婆就拉著我走了進去。各自點了一碗熱騰騰的湯芋圓跟挫冰芋圓後,我們就到

樓上的座位去享用了,從窗外看出去的山中雨景相當地詩情畫意,更增添了九份的美。我點

的是加挫冰的,用湯匙撥開了碎冰,除了芋圓、地瓜圓之外,還有黑色的芝麻圓,以及自己

點的三種料,有綠豆、薏仁和粉條,滿滿一大碗,只要40元,吃得肚皮好撐,老婆跟我事後

都覺得應該共吃一碗就好了,不然真的會太飽!

在芋圓店坐了一下,我們繼續上路探訪這個美麗又古趣昂然的街道,毛毛細雨依舊飄飄然的

飛舞在空氣當中,完全沒有想要停止的跡象,所幸雨勢不大,沒有阻礙了我們的行程,在錯

綜複雜的九份老街中步行,街道與巷弄之間有小徑串聯可供通行,階梯時而上時而下,所見

人物景色皆有不同風情,連走路在這裡都成為了一種樂趣。

再往前走,右手邊有一家賣臭豆腐的店面,招牌上寫著【一口酥】,一份20元,價格十分便

宜,臉上始終帶著微笑的老闆正在辛勤的翻動杓子,我們向老闆點了一份內用,一口大小的

臭豆腐,和著酸辣爽口的泡菜一起吃下,金黃酥脆的外皮在牙齒的咀嚼下滋滋作響,吃完後

口腔清爽不油膩,令人食指大動,一口接著一口的不停吃著,沒一會兒就見到盒底了。本來

還想再點一份帶著吃的,但是怕後面的好料會吃不下而做罷。

在老街中走著不知道過了多久,景色豁然開朗,從一家咖啡館的旁邊走出去的時候,忽然可

以看得到山腳下的風光,原來下著濛濛細雨的九份是這麼有Fu的啊!真是令人心嚝神怡。但

就在此時,老街的雨勢突然變得有點大,就是只要不撐傘,過三、五分鐘就會變成落湯雞的

那一種雨,老婆的鞋子也被雨淋濕了,她在附近一間水果吧買了一杯紅心芭樂汁後,便催促

著我離開去躲雨,看了看時間,也該去下一個景點了,原本我還想去黃金博物館和水湳洞看

黃金瀑布的,無奈雨越下越大,只好捨棄下次再找機會好了,和老婆下山坐車去車站搭車,

前往礁溪囉!

前面說過,我這次打算要全程使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可是到了公車站後已經快12點40

分了,為了躲雨和趕上13點10分前往礁溪的火車,只好坐上小黃,逼不得已破功了,嗚嗚

嗚…!                                                                                                  PS:地球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aton9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